银水是自刀狼

如果被我删评拉黑,不用感到抱歉,毕竟听不懂人话不是你的错,只是你我不太适合互相交流,就不要浪费彼此的时间了。

如意珠(四)

解脱了锁元链,白季子本想就这么一走了之,可是想到王道陵召不回她,一定会找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找到——与其那时措手不及,倒不如现在就了断干净。主意已定,她就回到了潞州牛头岭。[1]

越过城池,入了深山,山中流淌着一条漆黑的河流。白季子无声地滑入茫茫黑波中,长长的身躯摆动着,游过了河。她爬上岸,立起头,变作了半人半蛇的模样,摆动着尾巴,爬向黑黢黢的山洞。

“如意珠取到了?”

一个嘶哑的嗓音在背后响起。

白季子转回身来,看见一名道士。那人眼睛大得出奇,细细的三绺小胡子,脸上七高八低,浑身有骨无肉。又细又长、骨节突兀的手从袖子下面伸出来,活像秃鹫的爪子,又像枯死的老树根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我的咒语不好使?”

白季子没说话,看王道陵还在等着她的回答,想了一想,就直说了:“我是来辞行的。”

“辞、行?”王道陵咬着这两个字,突然哈哈大笑起来,“你莫非是想让我放了你?嗯?好好好,我王道陵为人最公正,你来说说,我凭什么放了你?”

啪的一声,火花飞溅,一条软鞭重重地抽在他脚下。

“怎么?从哪里来的兵器?长本事了?”

王道陵掐了个诀,嘴里咕咕哝哝念起了咒语。

又是啪的一声,那软鞭这回抽在了王道陵的前腹,就像一瓢滚油泼下来,痛得他一声大叫。王道陵全没料到,咒她换来的竟是一记鞭打。他惊讶地看向白季子,只见她面不改色气不喘,老神在在,一点也没有过去受罚时痛苦的样子。

“你……”他伸出枯树根一样的手指,点着白季子,“主仆多年,我待你哪样不好……”

白季子扬起软鞭,一边抽打,一边痛骂。

“你待我哪样不好?你待我哪样好呢?想当年,我修炼有成,得了这个妖身。你假意祝贺,诓我吃下一碗汤饼——哪里是汤饼,分明是你的锁元链!这些年你指使我出生入死,为你夺了多少宝贝,除了多少仇敌?偶有不遂心,你还要咒我——你这威风也耍够了!今日你看好了,这就是你的锁元链!”

王道陵被她打得东躲西闪,连连后退。他本来就不会武,打也打不过白季子,没奈何,只得化作一阵黑烟逃走了。

白季子这才收了软鞭。略想一想,还是回青城山去自在。她现在修为还浅,东君的恩情,也只有徐图后报了。这么想着,她就驾起一片云,离开了牛头岭,往西南飞去了。

 

王道陵逃走之后,越想越觉得不对劲。

把锁元链变成一柄软鞭,为己所用——白季子哪有这本事?一定有人帮她,会是谁呢?

思来想去,他觉得问题可能出在如意珠上,可是并无实据。

不过,那颗如意珠,他是志在必得——白季子不能用了,还有别人呢。

王道陵驾起云来,西去长安。

汉长安城城池狭小,水悉咸卤,早已不堪为国都。因此,隋文帝在原长安东南方向的龙首原南坡另建了一座新城,起名大兴。李唐在此定都之后,易名长安。宫城,皇城,一百零八坊,东西两市,界限分明。中轴对称,整齐划一,上应天星,下依地脉。北方紫微之位,就是太极宫所在。

王道陵想找的人就在这里。

然而,太极宫不是那么好进的。当初隋文帝命宇文恺筑城,将龙首原以南的六条高坡视为乾之六爻,宫城、皇城、寺庙都在这六条高坡之上。大兴宫——现在的太极宫,就在九五之位,飞龙在天,可谓王气旺盛。这旺盛的王气、雄浑的地势,虽然没能令隋朝的江山千秋万代,却大大便利了巡宫的日游神和夜游神——只要他站在太极宫最北端的玄武门,则整个太极宫尽收眼底,哪一个妖魔鬼怪在这里为非作歹,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。

不过这难不倒王道陵。

一来,他修道有成,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什么妖魔鬼怪。二来,他有的是奇珍异宝,拿出几件来送给日游神、夜游神,有何不可?

王道陵打点好日游神、夜游神,顺利进了太极宫。他花了数十天,变作一只飞虫,将太极宫的每一寸地形都暗记在心,又熟悉了大唐天子的起居和秉性。心里有数,这才开始行动。

TBC


注:

[1] 牛头岭来自《聊斋志异·长治女子》,就是道士用妖术控制女鬼的故事,长治就是潞州。

评论(2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