银水是自刀狼

如果被我删评拉黑,不用感到抱歉,毕竟听不懂人话不是你的错,只是你我不太适合互相交流,就不要浪费彼此的时间了。

如意珠(三)

那一夜,白季子果然来到了柏壁。

柏壁西去黄河八十里,东南便是稷王山,依山傍水,堪称兵家重镇。冬夜苦寒,白季子蛇性未脱,一阵阵犯困。她强打精神,吐着信子,在粗粝的砂石上爬过。灯火昏黄,她什么也看不见,却能清楚地感觉到很多热乎乎的人身,他们有的排成队走来走去,有的站着不动,有的躺在营帐里。

——柏壁这么大,有这么多人,东君也没跟她说他在哪儿啊。

唉,有心到那火焰旁边暖和一下,又怕被人发现,真难啊。

白季子在军营里游荡了许久,月牙儿都要落下去了。她觉得今夜是找不到东君了,就爬离了军营,隐没在黑暗的丛林里,打算找个地方睡一觉。正在这时,却忽然听到有个朗润的嗓音:“白季子。”

——一点温度都没有,吓死蛇了!

白季子圈回首来,元神离体而出——嗯,这回看清了,果然是他。

“东君?白季子在这里呢。”

她穿着白衣,散着头发,腰以下仍是蛇尾的样子,一条细细的锁链挂在她脖子上,胸前吊着一只白亮白亮的锁,剩下的锁链在她的躯干上缠绕了几圈,两端系在手腕上。

东君指了指那锁链:“想解开吗?”

他莫非真要替我解开锁链?今日真的遇到贵人了?白季子有些不相信,只是连连点头:“想,想,当然想啊!”

“有多想呢?”

“想到……”白季子张口结舌,不知道该怎么说,“就是很想很想……”

东君提醒她:“你解开了锁链,要做什么?”

“我想……想到人间去游玩……”

“到哪里去游玩?”

“到那些美丽的湖山……”

“好,那你就想,你解开了锁链,在美丽的湖山里游玩——想得越具体越好,就好像你已经沉醉于山水,就在眼前……”

白季子疑惑:“我想这个干什么?”

“你想不想解开锁链?”

“当然想——莫非,您能帮我?”

“我帮不了你,但你自己能帮你自己——闭上眼睛,想一想。”

白季子依言闭上了双眼,绞尽脑汁地开始幻想。

“想好了吗?”

“想好了呢。”

“白季子,你握住这只锁。”

“嗯,握着呢。”

“想着你在湖山间游玩的样子,记下咒语……”

白季子试着念了一遍咒语,却毫无反应。

她睁开了眼睛:“不灵啊。”

“你再闭上眼睛——我问你,你真的很想解开锁链,在湖山间游玩吗?”

白季子闭着眼睛点头:“当然是真的。”

“你要想得很清楚,好像就在眼前。”

“是,就在眼前。”

“这湖有多大?”

“很大——唔,也没那么大。一眼能望到对面的青山,划船却得好久呢。”

“青山有多高?”

“不高,一座一座小山,起起伏伏的……”

“山上有什么?”

“开满了鲜花。”

“那湖边和湖里有什么?”

“湖边有杨柳,湖里有鲤鱼、荷花,湖面上还有一座长桥,还有白鹭与沙鸥,还有船——我就坐在船上……”

“是什么样的船?”

“无篷的小船,有个艄公戴着斗笠,唱着歌,摇着橹,晃啊晃……”

“唱的什么歌?”

“唱的是……是……”白季子想了又想,泄气地睁开眼睛,“我想不出……”

东君拍了一下掌。

白季子一怔。

他又拍了第二下,白季子这才反应过来,他是在打节拍。然后他张口唱了一句,是白季子听不懂的语言,只觉得那乐句悠扬缠绵,格外宛转动听。

白季子看到了东君鼓励的眼神,又闭上双眼,沉思起来——

我坐在一只无篷的小船上,艄公戴着斗笠,唱着歌,摇着橹。小船晃晃荡荡的,我看见湖水清波荡漾,鲤鱼跳跃。我伸手摘了一片荷叶,顶在头上,遮着细雨。我看见白鹭与沙鸥,还有一座长桥卧波。湖边杨柳如烟,青山起伏,山上百花盛开。

她握住胸前的锁,又念了一遍咒语。

还是不行。

我坐在一只无篷的小船上,艄公戴着斗笠,唱着歌……

那歌声随波荡漾。

船上除了我和艄公,还有别人吗?

一道电光炸开在白季子的心头,她忽然浑身战栗起来。

有——有的,还有……

桂枝罗汉。[1]

他还了俗,变成了一名衣冠楚楚的美少年,神情缱绻,风度翩翩,我与他……白日里,同船渡,到晚来,共枕眠……

蓦然间,白季子仿佛听懂了这歌声。若不是元神,她此刻就该泪流满面了。她颤抖着双手,紧紧攥住了锁,念动咒语。

我想,我真的很想。

那锁在她手心里变了形状。

身上一轻,有什么东西落在了地上。

东君的歌声不知什么时候就停了。

白季子睁眼一看,手心里攥着的竟是一柄软鞭,而身上的锁链早已脱落。

“东君,这……”

白季子惊喜不已,捧着软鞭,欲奉与东君,他却没有接。

“这是你的——王道陵再敢找你麻烦,你就打他,打死算我的!”

TBC


注:

[1] 川剧中许仙前世就是桂枝罗汉,白季子爱他,为了他才挣开锁链下凡去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21)